close

咸豐年間,左宗棠是湖南巡撫駱秉章幕中的金牌師爺,氣焰囂張,不可一世。駱秉章樂得有如此英才為我所用,大事小事便都託付給左師爺,自己索性做個甩手掌櫃。永州總兵樊燮因貪污腐化,到省城接受“雙規”,本應由巡撫訊問,也被駱秉章打發到左公館去接受調查。二人見面,樊燮拱手為禮,左宗棠卻讓他行跪拜禮。總兵是朝廷二品,師爺卻屬體制外聘用的臨時工,樊燮當然不跪。左宗棠勃然大怒,罵道:“王八蛋,滾出去!”

 此後,樊燮打點關係,一邊為自己翻案,一邊反攻倒算,檢舉左宗棠這個“著名劣幕”;左宗棠這方,則有胡林翼、郭嵩燾、潘祖蔭等人出面斡旋,幾個回合下來,勝負判然:左宗棠毫髪未損;樊燮則被革職,並遣回湖北原籍,監視居住。經此一役,樊燮心性大壞,變得神裏神經。回家後,他蓋了一棟讀書樓,遍請鄉鄰,舉酒發誓:左宗棠,不過是一個舉人,竟敢這麼欺負人!奪我的官,罵我的娘,舉人就了不起嗎?從今天起,我遍請名師來教育兒輩,要考不中舉人、進士,點不上翰林,就不配做我樊家的子孫!

  儀式完畢,樊燮將家中改造成高考魔鬼訓練營。首先,在列祖列宗的牌位邊上另立一塊牌位,上書“王八蛋滾出去”六個字,每月的初一、十五,樊燮親自帶領兒子對著牌位跪拜行禮,口中並念念有詞:“不中舉人以上功名,不去此牌”。其次,樊家少爺以及重金聘請的教師,終日居住書樓,不許下來,其他人眾則一概不許上去,食物飲料都用吊籃轉運。最後,樊家少爺在家都不准穿著男裝,而做女式打扮。中了秀才,方許脫去女式外套;中了舉人,才讓換掉女式內衣。功夫不負有心人。十年內,其子樊增祥就考中進士,後來更做到護理兩江總督的高位。樊增祥且寫得一手好詩,是清末民初晚唐體的大家。民國詩評家汪國垣曾比照水滸一百單八將的形式,為光緒、宣統間的詩人們排定座次,稱《光宣詩壇點將錄》,樊增祥名列前茅,被封為天立星雙槍將董平。

  不過,興許是少年時代男著女裝留下了後遺症,樊增祥的言動舉止俱有女性化傾向,故在雙槍將以外竟還得了個綽號,喚作“樊美人”。而據不可靠消息透露,樊氏的性取向也有點撲朔迷離,很符合“美人”的定義。

---------------

這個有發揮空間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