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3拷貝.jpg 

破關時數:38小時40分鐘

這款萬事屋阿雲與他快樂的夥伴,據官方說法目前劇情是半殘的

而後真正的收尾要等資料片釋出,所有謎底才會霧散雲開

為什麼這麼麻煩呢?當然是因為盜版的關係

為了讓軒轅劍這單機存活下去,這次製作小組無所不用其極

目的就是要讓人沒有辦法玩盜版,然後只好買正版

連線這機制雖然我也覺得有點雞掰,不過為了有續作,我可以接受

而且它包裝上也聲明了電腦需配備連線功能才可以玩,沒有匡人,不能連線的人就不要買,買了就不要吱吱叫

然後,怕這款還是被破解,所以就把劇情斷掉,再釋出資料片補完

如此一來,破解的人也只能玩到半殘劇情

 

雖然作法真的很雞掰,不過這也是為了保障正版玩家的權益

也是生存下去的必要手段

 

在開始講感想前呼籲各位

若愛護軒轅劍就請支持正版!讓軒轅劍陸有出生的機會!

 

感想開始---

(有丁點雷,注意)

首先,我對音樂有點小小的不滿

不是難聽,可以說都很順耳

我是不滿這次都跨刀請了真人演唱,可是卻沒有好好運用在遊戲裡

有了"歌",可以大灑狗血,只要在對的時機放出來,就可以騙到一堆眼淚,感動度也會大為提升

狗血這點,幻想三國誌系列可以說做得很好

我不是說狗血好,可是有時為了增加遊戲性與精采度,狗血是必要的

 

可是,依目前半殘劇情來看,只有片尾用到追昔和我不怕痛

很多玩家都說結尾棒,個人認為這裡就是搭配得好,所以才受大家喜愛

既然都唱了淚狂奔、美人肩、兵馬亂、我不怕痛、追昔,這麼多首,卻不好好用在遊戲裡,只放演奏與變調版,這點實在該打屁股

比起仙劍的仙劍問情,這次雲之遙的音樂陣容這麼豪華卻沒發揮百分之一百二的功用

這裡讓我覺得可惜到有點痛心

 

或許是要放在資料片裡出來一鳴驚人吧,現在我只能這樣想。

 

然後動畫部分

老實說人物動作還是有點不太自然,還有我看不慣那一大片睫毛……好吧這是我個人問題。

比起前作已經進步太多了,這點值得嘉獎加上一顆小星星

建議,我希望可以搭配適合動畫情境的音樂,音量不用太大,大到蓋過人物講話聲音就不好了

我只是覺得,在充滿BGM的場景裡跑阿跑,突然換成什麼聲音都沒有,只有講話聲和音效的動畫很突兀

融不太進去那個情境,導致動畫張力下降很多

當然這也要視情境而定……如果是肅穆的劇情那讓音樂空白也無妨

 

總之我覺得想辦法讓劇情張力和流暢度張到最大是單機遊戲最主要的課題……

其他的都只是輔助用具,幫助劇情與情境昇華到可以進入到玩家心中才是最重要的

而不是拆開來看畫面、戰鬥、音樂,這些本來就只是為了呈現劇情的輔助

單去鑽研那個沒有太大意義,雖然爽度很夠就是了。

 

畫面,我沒有意見

滿分十分可以給7、8分,剩下是進步空間

大眾臉大家講過,不過我個人不太在意那個就是了,NPC做得再多樣其實對我也沒差

一樣爽度上升的問題

資金不夠,所以也不要和日系大作來比

我相信製作小組的技術也不是只到這裡而已,攻略本後記都寫了,做得很精細可是引擎跑不出來,只好忍痛改得粗糙點

站在研發小組的立場,為了配合普羅大眾的電腦配備,最多也只能做到某個上限

要要求超精細、超絕美,問題是有那個主機嗎,FF13都得用PS3玩了

當然我希望畫面能愈來愈進步,只要展現出該有的誠意及完成度就夠了

明顯的草率或隨便是騙不過玩家的眼睛的。

 

角色與夥伴

夥伴人數應該有比軒伍少吧……?恩我沒去算

跟前作支線夥伴DORORO化的問題比起來,這次有比較用心在刻畫夥伴個性上

支線夥伴的劇情還挺有趣的,讓遊戲好玩了不少

 

角色一直是遊戲的靈魂,所以鮮明的角色個性很必要,我可以斷然的說若全體沒個性的話那實在沒什麼好玩的

例如軒ㄨ……(摀嘴

而在我玩過的遊戲中,個人認為刻畫很成功的就是空之軌跡

相信有玩過的人就會知道,有時候在選夥伴時會捨不得把阿加特跟炮蘿拆開、雪拉跟奧利維爾、艾絲蒂爾與約書亞

因為他們在劇情上是有交集,好像兩個人在一起就會發生有趣的事情、有趣的對話

還有設身處地的想,若我是其中一人,就會想跟另一人在同一隊

角色間個性互動其實是遊戲的可看點之一

這次雲之遙算是三部曲中唯一有做到的

哪兩個人?就是大夫與玉浬

雖然我不喜歡用玉浬,但為了看大夫的相關對話還是會把玉浬丟上前線

看夥伴間的互動可以說樂趣無窮

只是,還是太薄弱了…………

69-2.jpg

除了主角四人外其他人根本可以說是個體的存在

婁桑沒跟阿龍講過話,大夫也沒跟阿雲和玉浬以外的人互動過

我們明明是個TEAM,怎麼搞得好像感情不好似的 囧

甚至就連主要角色的阿悠和阿芝,除了公事外也只有私下聊過一次天 (就是阿悠發現鏡中照出是陌生人那次....

看到阿悠跑去找阿芝我超級高興!可惜之後就沒有了……

而且角色間講話挺客套的這點我也有點想哭,個人希望全隊都是感情還不錯的戰友,像空軌那樣就很歡樂A_A

 

還有,雖然我知道這樣做可能會增加很多負擔

但我還是希望在隊裡的人能夠有劇情時就出來

主線永遠是那四隻,其它人好像就不存在似的,聽不到、看不到外面發生什麼事

尤其大夫的毒舌個性要是適時插入,一定可以增添不少樂趣

還有我也想聽阿龍、阿婁、玉浬的想法阿!老是被鬼隱

 32.jpg

(阿婁的3D比畫像好看很多......) 

或許要說,他們本來就不是"一定"會加入的夥伴,好這我也認了

我只希望有續作的話,多注意這點 

設定一個角色不是只用來戰鬥用的,何況既然賦與了角色「個性」,就讓他們在劇情裡好好演吧。

若不打算讓它們講話,就找個理由在那段時期讓那個角色不在隊裡,這樣比較合理

否則在隊裡,跟我們一起浴血奮戰,然後又什麼事都沒有,真的很Orz

 

我想要有血有肉、而不是空殼的夥伴阿-------

41.jpg

 (阿龍和阿雲的身高+體型差挺萌的A_A。)

最後來講劇情吧

如大家所言……就是萬事屋阿雲打雜的阿雲與他快樂的夥伴

打完魔化商橫後,我就在想,我到底在玩什麼

結論就是……萬事屋阿雲

 

賽特是要找尋戰爭不敗之法

陳靖仇要救師傅、拯救世界

 

所以……雲之遙到底在玩什麼

"主線"並沒有很清楚,這也是大家批評主線薄弱的原因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在玩什麼,我只知道這代支線給我的印象比主線還深

 

乍看之下,有很多可以當作主線的東西,可是伏筆埋了一堆卻一個也沒收

從小襲擊阿雲的金狼

蘭茵與芝茵的神秘來歷

阿雲自己的身世

與老哥的PK

久悠的九黎日記

 

甚至最後也沒有交代眾人結局,只說了成立銅雀尊者組織

但是漢之雲裡,雙茵根本沒出現,所以後面劇情發生了什麼事情並無補齊

 

嘛………我知道,資料片嘛(淚)

 

除去這些賣關子的伏筆

我想要抗議阿喬死得很隨便

為了一個假紙人被射死,也沒爆氣拖一個敵人下水,隨隨便便的就被人埋伏射死

跟路人沒兩樣的死法

或許DOMO是想要表現「戰場上,生命的消逝就是如此的不值,無分等級與身分。」

但是這樣死得這麼隨便………

一點都不令人感動阿………

 

阿喬你的作用就只是讓阿雲後來可以爆氣復仇嗎?(掩面

 

嘖嘖嘖

 

好,說到這裡也差不多了

我只希望劇情上的缺點,後面出的資料片可以出來一一把它推翻

軒轅劍加油阿!

******

發現忘記講戰鬥系統|||

 

雲之遙的戰鬥我還挺滿意的

看得出來這次重點放在俐落與快速

我不是練功狂,所以其實不會特別挑剔戰鬥的部分

唯一讓我抓狂過的是一劍凌雲山海情 (謎:就算換個名字大家也知道是哪代啦...)

我很受不了熱血的要開打了

然後進戰鬥畫面卻轉轉轉個半天.....Orz

頭目戰就算了,連雜魚也在那兒不知道轉個什麼勁

尤其是遇敵率高的時候真的會想發瘋 

這次改成這種簡單快速的戰鬥步調真的很棒,我很喜歡

 

然後雖然不知道DOMO小組的人會不會看到....

但若你們想問玩家從戰鬥中得到的樂趣在哪

那我想說,絕對不是發現不能幹掉前排小兵,要留一隻然後慢慢打大王或是這個王要用奇術掠倒的這種樂趣……

至少膚淺的在下戰鬥的意義……就只是為了看人物的帥氣招式

是的,我只想看阿蘭的長宵望月和阿雲的伏虎鎮日

有時候看到阿悠的帥氣屬性二連擊就會很爽

我好膚淺!(掩面)

 

除了帥氣招式外,我想給這次雲之遙拍拍手的就是屬性相剋的那個追加攻擊

玩戳戳樂玩得很痛快!慢動作超帥!兼之屬性攻擊的傷害數字也很漂亮、不雞肋!

有剋到跟沒剋到差很多,是個非常有用的系統!

還有之前在只釋出預告片時,有人說戰鬥影子是圓形以及不會跟著動的問題

我在遊戲裡有仔細觀察過,它是真實形狀(系統設定沒亂改的話),而且影子是會跟著人前前後後左左右右(?)

這點很用心,我要拍手~~~!

 

然後還有前後列的這個玩法

我覺得很不錯,排前排後的確有差,而且差異很明顯

每次傲嬌大夫一不小心站到前面大概3秒就昏倒

所以他和玉浬是固定後排成員,感情好嘛~ (淳于桓:並沒有。)

 

至於軒轅劍傳統的戰鬥對話

這次可以明顯的感覺到變多,而且都還滿有趣

讚美的話我就省點篇幅不寫了,大家都有誇獎過XD

 

戰鬥系統雖然對我而言褒比較多,但貶也不是沒有

像這次我完全沒用到法寶……

絕技值太傷了……我寧願拿來放大絕。

以前用體力這點很好阿,這次消耗絕技值實在讓我下不了手

如果可以希望以後還是改回用體力吧

 

接著還有遇敵率

我跟版上大部份的人持相同意見

低遇敵率很好,而且可以完整的聽背景音樂(?)

我從三代玩到現在,還真的沒用過誘敵女娃

我以前一直想到底浪費錢買這東西幹麻……要練功去外頭晃晃就可以打到爽,還得花錢買這種東西!?

但雲之遙的低遇敵率讓我淚目的去道具店買下一隻30金的誘敵女娃

玩一玩後覺得還不差

只要怪的經驗值不致於太少,那麼低遇敵率、練功丟女娃,這點還挺不錯的

而且是自願性的要練功練辨識,比走在路上兩三步就被強迫幹架的感覺好很多。

 

最後跟戰鬥無相關,是我遊戲中的一點無聊小發現

就是對話框的形式會隨著語氣而變動,像漫畫一樣

吼或是大聲的地方,對話框邊緣會變成爆炸星形

其它時候就一直都是長方框了

DOMO這種小地方還挺細心的///

 

強烈希望軒陸能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