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剛剛,放下了手上的小說。

夠了

就真正意義上來講,我並還沒完全看完,後面的賀歲番外沒看

三叔的後記也只看了一半

這並不代表我不會去看,而是在面臨曲終人散的這一刻

我實在提不起勁去看大家都還健在時的快樂回憶

趁這餘韻尚未消散,來記錄一下當下的心情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和我一樣

看完後覺得這不是結束,因為盜墓裡的謎題太多了,解答了一部分,但還有更多的還沒給個交代

尤其是小哥這個人,他身上究竟背負著什麼樣的使命,青銅門後的「終極」是什麼

 

我們都跟吳邪一樣一知半解

 

而他自己也說了,那些不被知道的,他也放下了

這就是代表著這些謎題不會有解開的一天吧

 

三叔照每個人的個性給了最適合的結局

雖然有些遺憾,但我也認同了他的想法

對胖子和吳邪來說,回歸市井當中,過著安逸平穩、偶爾打打鬧鬧說說風涼話的日子最適合他們

但這種Happy End並不適用於小哥身上,他最能發揮能力的便是亂世與充滿危險的地方,若硬把他跟吳邪一樣湊在一起過著安逸的日子,我反倒會覺得他有點可憐,像是隻被軟禁起來的獅子,沒有能夠大展長才的地方;所以,對他而言最好的結局是浪跡天涯、消失、或者是死亡,而這也比較符合小哥的個性

 

十年後的交替又會是一番怎麼樣的景象呢

 

可以想到的是我認為吳邪一定會去長白山赴約

但是若青銅門後的祕密真的必須要有人顧,那麼換吳邪進去,小哥出來幫他經營店鋪嗎?

E04,又不是十年版的牛郎織女,劇情一定不會這樣發展

我所能想到最好的解決方式有兩個,一個是吳邪哄騙第三者跟他一起上長白山,然後和小哥聯手將他扭送青銅門內逼他看守;第二個就是將門後的祕密做個終結,讓它再也不需要人來守護;比較有可能的大概是後者,但是三叔總是能超出眾人的想像……是說還不知道有沒有盜筆第三季,臆測這麼多好像也沒什麼意義。

 

「人物是活的」,三叔在後記中提到了這一點,讓我想起很久以前也寫過類似的感想,不管是小說或是漫畫,當作者創造出一個角色,能夠操控他的只有最前面的一段時間,之後他就會依著自己的性格走下去,後面會發生什麼是難以掌控的,我們可以設定一個大環境,一個大概的事件與情節,但把角色丟下去後,那些細節的對話與情感他們會自己演出來,身為作者的,只要把自己在腦中聽到的寫出來便足矣;或許有人會疑惑為何會有作者寫角色死亡寫到哭,那不要寫死他不就好了嗎?事情並沒這麼簡單,我相信有創作過故事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

 

 

總之,完結了卻沒結束的感覺

眼淚在眶裡打轉但不知該做何反應

 

 

我期待著三叔接下來的行動,若是故事整個就停在這裡了

 

那也心甘情願。

 

 

雜談:關於盜筆,很多人愛上他是因為「覺得很腐」的關係,身為一屆腐女也不是不能體會這種心情,看到奇長的手指摸上吳邪的臉頰心裡當然也是會漏跳一拍,無法控制顏面神經露出不懷好意的腐笑,但是打從一開始看盜筆以來我就一直以很尋常的態度來閱讀這個故事,不過度腦內延伸,完全依照三叔筆下文字來體會人物間的情感,這樣的感覺更加深刻。

他們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超出朋友以上的感情關係,或許可以用上生死之交,但若用愛情或肉體關係來形容什麼的,會讓我覺得褻瀆了他們之間的情誼,也因此很慶幸三叔沒有隨波逐流加入太多BL劇情,否則我可能會大失所望。

當然這不是批評眾多盜筆同人誌什麼的,我也會有想看那些本的欲望,但是我只會當成是平行世界的盜墓筆記,或是另外一本由盜筆角色主演的BL小說,,這種心情是很矛盾的,想看他們OOXX,但正傳上仍然希望他們就這麼純粹,希望作品保持風骨能夠繼續追求最原始合理的情感,不被讀者的欲望扭曲初衷。

 

阿阿,寫寫讀後感後自己也會有些體悟

 

要當作者的人,果然不能迷失自己阿,讀者的聲音很重要,但是自己才是能跟書中人物交流的唯一人物,以書中自走劇情為優先,自己和讀者擺第二,這就是最好的創作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