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古劍、仙劍和軒轅劍都放出了續作的消息

身為一名玩劍系列玩到大的死忠粉,當然每個都有在關注

以下對新作有些想法,不寫出來不爽快 

歡迎各位聽我娓娓道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21101094258300  

首先,先說仙劍吧,他明年最早發行

 

仙劍在雙劍中一直是龍頭,現在依然是

雖然最近有被隔壁棚竄起的古劍追趕過的危機

但是它曾經帶來的感動和陪大家長大的情感,我想是新的古劍無法迅速取代的一項重要因素

一直以來,雖然我是偏軒轅劍派,但也支持仙劍系列

 

畢竟國產單機式微的現在,能夠存活下來並有心推出續作,已屬難得

 

仙劍奇俠傳五

要講仙五前傳,就得先說說仙五

仙五大家都知道,除了畫面漂亮外,其他真是爛炸4a0d3aa388d7a.png  

我因為之前玩了仙四,覺得很不錯,所以仙五一出就立馬買來支持

結果我太天真惹4a0d3aa388d7a.png

 

根本就沒去注意製作團隊根本換了這件事

仙四是上海軟星作的,仙五是北京軟星

雖然掛了姚仙的名號,但我覺得這名已經不能信了

整個就像因為商業考量所以才打著姚仙名號來吸引玩家

總之,仙五爛的點在於人物刻劃不足,互動不足,劇情也為賦新辭強說愁

那四人,彼此之間都不太講心裡話的7d1daa97eff0c2f856731d898001ca95_w45_h45.jpeg算朋友,但感覺不是特好的朋友  

姜雲煩跟雨柔客套來客套去,這樣也能愛得死去活來,愛你妹!7d1daa97eff0c2f856731d898001ca95_w45_h45.jpeg

龍幽跟小蠻,更是莫名其妙,頂多就大哥哥小妹妹,你跟我說他們到底是哪一段看對眼好嗎7d1daa97eff0c2f856731d898001ca95_w45_h45.jpeg

這樣就終生不娶/嫁,到底是哪裡讓你刻骨銘心惹!

對棚的老板,歐陽少恭先生至少都會說,巽芳是他千百世孤寂中難得感受到的光芒與溫暖

所以他死心蹋地,不會娶別的女人

唉我又碎嘴了7d1daa97eff0c2f856731d898001ca95_w45_h45.jpeg對不起,一想到仙五那為喜歡而喜歡,為犧牲而犧牲的矯情劇本就一把火

回正題

 

仙五前傳

或許是感受到了古劍的威脅,也或許是知道仙五的評價慘不忍睹

仙五前傳這次從宣傳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繪師請寸身言是非常對的選擇

本來我不抱任何期待,但還是忍不住被人設吸引,後續放出來的一些場景和宣傳影片也很用心

讓我對前傳安心了不少

我不知道北京軟星是不是突然開竅了,但單從目前的宣傳和進步來看 

我覺得他們似乎抓到了玩家要什麼

因此,仙五前我想應該是有機會可以很好的,如果東西抓得夠準夠力的話

 

至少,我想一定會比仙五好。

 

唯一的擔憂大概就是我對姜爸的故事完全沒興趣,希望不要佔太多份量XD

 

 

軒轅劍

軒轅劍是三把劍裡我最喜歡的

我對這系列的情感主要是對軒三、天之痕與四代

蒼之濤也不錯,但是因為過於沉重,雖是佳作,我認可它,但沒法打動我

五代之後的就都別提惹

 

來聊聊這幾代的通病吧

我覺得,軒劍最近幾代的故事比較像是在說教,跟你說大義,跟你說國家如何如何

然後主角們不是重點,一直在趕場,趕著走主線劇情,活脫脫的在上班

上頭交代任務,你小夥子趕快去辦

夥伴出來惹!但也大都是聊公事,很少閒話家常,更甚明明就在隊伍裡但劇情發生時卻不見人影

因為只是個可有可無的夥伴

這樣能成一個好遊戲才怪

 

我知道,編劇想傳達的內容,但他真的很不會說故事

 

中國知名主持人張紹綱曾經問一個菜鳥主持人說「要是有一個來賓,在出場時跌倒,此時妳怎麼辦?」

她說:「我會開些玩笑緩和氣氛,例如:哎呀XX上我們節目真是太興奮了,還沒上來就先跪倒了呵呵」

張紹綱說:「在作為一個主持人之前,你要先記得你是個人,看到人跌倒了就要先去扶他」

 

說故事也是這樣

在你要闡述的國家大義之前,要先記得人對人更有興趣

若玩家對主角群們沒興趣,別說他們的旅程了,什麼身世謎底你埋的超級大梗都沒用

之前我就看到有人說雖然他知道雲之遙的重點在蘭茵篇,但他完全沒興趣,沒興趣知道蘭茵芝茵之間的糾葛和她們作了什麼事

 

所以最基本的,玩家在遊戲中扮演的主角團必須要有一定的魅力與個性,才能引人興趣,進而耐心的看下去這故事在說什麼

之前我寫了洋洋灑灑約3000字的建議文寄給大宇,分段整理還各取小標方便它們閱讀,希望他們能認真的想想

但看到軒六目前放出來的消息

我想那封信真的是白寫了.....不然就是根本沒寄到

 

恨鐵不成鋼,著實心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另外就是FB上面魔王會報告軒六的小組工作近況

說他們很認真也很熱情的要作好遊戲

我想相信,但看到每一張放出的圖都還是忍不住心寒

假設大家真的很認真在作好了,那狀況真的很糟

 

因為這就代表實力就是這樣,而且抓不到重點

 

我忍不住在FB上留言了,提醒至少人物這塊要刻劃的深一點

結果底下竟然有人說「身為台灣玩家除了默默支持辛苦的研發人員又能怎樣!?」

 

ㄍㄋㄇㄉ!這什麼屁話!7d1daa97eff0c2f856731d898001ca95_w45_h45.jpeg我們沒理由去支持一個不好玩的遊戲!

我知道大宇的作法和營銷手法讓人無奈,但那又怎樣?這跟作一個好遊戲的關係大嗎

會有影響沒錯,但我從來不是批評畫面或引擎比不上國外大作

我只想要玩個好故事,從中可以得到歡笑與感傷,這樣就好

不管是做個爛遊戲還是好遊戲,一樣要寫劇本,一樣要作音樂,這總跟資金沒關係了吧

用心寫出好劇本,用心編出好音樂,音樂要花錢所以可以少一點但要動人

 

光這兩項核心做好,我想就大勝了!

不要把重點擺錯去搞什麼戰鬥氣勢系統、雞肋的小遊戲,這些只是增加爽度的,就算玩很爽也沒辦法令遊戲成為經典好嗎

 

唉我又講太多了7d1daa97eff0c2f856731d898001ca95_w45_h45.jpeg對不起,總之軒六感覺堪憂

 

 

古劍奇譚

古劍算是現在三劍中我最喜歡的

上海燭龍本來就是作仙四的上海軟星解散後,一群精英另外開的公司,所以製作人員素質挺令人放心的

然後我剛剛查了一下編劇

仙四跟古劍編劇都是同一個,我想大概真的是女性比較細膩,比較懂要怎麼說故事吧

至少我很喜歡她寫的故事

她也完全掌握到了「人物」這個要點,不然不會出現一堆紫英腦殘粉、跟像我這樣的蘭生腦殘粉藏獒與雨崩神湖.JPG  

人物很重要的阿!

像彼岸浮燈,若不是喜歡蘭生這角色,又怎麼會想看這故事

這麼簡單的道理,軒轅劍為何就是不開竅藏獒與雨崩神湖.JPG

 

講正題,二代

前幾天看了他的宣傳動畫一

覺得風格美術有種劍網三的感覺,然後兔子則是穿越物

從這裡看得出來二代似乎想嘗試新風格,雖有點不安,但基本上還是信任燭龍

燭龍的團隊很勇敢,每作了一次新嘗試,就會兢兢業業的把這新嘗試做好

所以這點上我不太擔心

 

唯一覺得讓我無法忽視的是配音

配音配得好,遊戲質感與感動會上升很多 

相對的配得爛也會讓人出戲

至少我覺得宣動一最後那句實在令我驚恐,根本是沒受過專業訓練的捧讀來著

拜託改善,改了之後我相信就沒什麼好挑了

 

以上

 

PS.雖然想簡短的打結果還是不知不覺廢話一堆,嗚,實在恨鐵不成鋼,愛之深責之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