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感慨日

中午跟趙家麟老師吃飯,聽大家聊一聊後心中有點感慨

回去後看期待已久的葉問

真慶幸我是一個人看

哭得要死,而且不是流一兩滴淚了事的那種

是哭出聲音來的那種

(以下有部份劇情雷注意)

雖然大家都說葉問是個爽片

但我看完的感覺不是爽

滿滿都只有感動

感動於那種大師風範,還有大時代動亂下的無奈

有些人重點放錯,放在「我要打十個!」,還有看他打日本人很爽

但這部片我是在他打十個打完後,輕輕說的一句:

「我只是個中國人」

這裡開始噴淚的                      (為什麼停不下來阿可惡--

還有當日本人翻譯的那個劉釗,乍看之下是個漢奸角色

但我並不討厭他,也不覺得從頭到尾他有做什麼天大的錯事

處在他的立場,他已經犧牲自己盡量保護葉問了

包括收容葉師傅一家,還有翻譯故意翻譯成其他婉轉的話

他說他也要養家餬口,他不是走狗、他不是走狗!

我相信他是無奈的

在看到他拿著米回家,跟哥哥說「吃飯了」的時候

我心中好像有什麼在翻動,但說不出來

 

最後的那場比武,他也心裡明白,葉問只要打贏、就得死

雖然跟葉問講了,最好輸給三浦,否則他們會對他不利

但依葉問正直的性格,還是凶多吉少

在中途他一直注意著軍官摸槍的手

雖然最後還是來不及在他開槍前阻止,但他也生氣起來反抗了

整部戲裡我覺得最大快人心的,不是葉問打三浦

而是劉釗殺了那個開槍的軍官

 

葉問不是英雄,他只是個能避免動手就盡量避免的普通人

日軍車經過,他不會熱血激昂的隨便把人家打一頓,而是默默的站到一旁讓路

他也為了養家糊口,出門工作到灰頭土臉

他的武術,只有在別人意圖傷害他的家人和同胞時才會出手

 

這部戲,其實內心還有很多感觸

但有些事情還是自己沉澱就好

唉,我去吃飯了,再晚就關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